题名: 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电站用Ni-Fe-Cr基高温合金η相析出及其对拉伸性能的作用机制

摘要: 针对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电站用Ni-Fe-Cr基合金GH984在700℃长期时效过程中组织失稳析出η相,明确其析出机制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对控制η相析出和合金的寿命预测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研究了η相析出机制及其对拉伸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η相沿γ相特定晶面,优先在晶界形核并由晶界向晶内生长并在其周围形成无γ′相区,其析出和生长过程受扩散控制,晶界析出少量小尺寸η相对合金的700℃拉伸性能无明显影响,然而,大尺寸η相易于成为裂纹起始源,降低合金的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