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r元素对Ni-Al及Ni-Cr-Al系合金组织及氧化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高温合金中可通过添加Al、Cr元素提高其高温抗氧化性。本文研究了不同Al、Cr元素含量对Ni-Al及Ni-Cr-Al系合金铸态组织以及高温抗氧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只添加Al元素的Ni-15%Al合金,基体中析出大量的γ′相,高温氧化初期合金表面形成连续致密的Al2O3氧化膜,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后期基体中Al供应不足,形成Al2O3+NiO+NiAl2O4混合氧化膜。γ′相在合金加热到1300℃以上出现部分回溶。添加Al、Cr后,Ni-30%Cr-5%Al和Ni-30%Cr-7%Al合金铸态组织中析出大量共晶。Cr元素在高温下形成Cr2O3氧化膜,与Al2O3氧化膜共同产生抗氧化作用。

Keyword: 合金组织 高温抗氧化性 Ni-al Γ′相 高温合金 Cr元素 Ni-cr-al 回溶 高温氧化 元素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