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u对单晶高温合金铸态组织的影响

摘要: 为了满足航空发动机日益发展的性能要求,第四代镍基单晶高温合金中引入了铂族元素Ru。本文主要研究了不同含量的Ru(0wt.%、1.5wt.%和3wt.%)对一种新型含Re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的铸态组织影响。研究结果表明,Ru是一种弱偏聚于枝晶干的元素,对其它元素的偏析影响较小;Ru对合金凝固区间及γ′相析出温度影响不大;合金的枝晶结构、(γ+γ′)共晶相含量、γ′相的大小、体积分数及正方度随Ru含量不同而出现很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