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薄带连铸的亚快速凝固组织演变与控制

摘要: 研究了薄带连铸304不锈钢在冷却速度为100~3000 K/s范围内的亚快速凝固组织演变,通过理论推导和实验验证得到亚快速凝固初凝相析出的判据,当凝固速率高于4.2 cm/s时,初生相为亚稳奥氏体相,小于4.2 cm/s时初生相为铁素体。原位观察到铁素体相的析出和长大过程以及铁素体转变为奥氏体的固态相变过程,对于不同的凝固速度,304不锈钢中存在块状铁素体、枝晶状铁素体、板条状铁素体、胞状铁素体、条带状铁素体等不同的铁素体形态,并提出了不同形态铁素体的形成机制。增加亚快速凝固冷却速度,可显著减少亚快速凝固薄带中的Cr和Ni的微观偏析。通过亚快速凝固控制实现了304不锈钢的薄带连铸,薄带直接冷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