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拉速度和固溶温度对一种单晶高温合金组织和持久性能综合影响

Abstract: 抽拉速度和固溶温度是决定单晶高温合金组织的两个易调整的关键参数,深入理解二者的综合作用对于确定合金的制备工艺极为重要。本文以一种C含量为0.07wt%的第一代单晶合金为实验材料,在两种抽拉速度和两种固溶温度组合共四种实验条件下制备了持久试样,并在两种持久条件下测定了合金的性能,结果表明,在两种测试条件下持久性能表现出相同的规律。在低抽拉速度下提高固溶温度能略微提高持久寿命;高抽拉速度下持久寿命显著提高,且提高固溶温度显著降低了合金的持久寿命,即高拉速低固溶条件下寿命最长。

Keyword: 固溶温度 单晶高温合金 单晶合金 高拉速 固溶处理 性能综合 实验条件 Bridgman 裂纹形核 微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