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压脉冲磁场高温合金复杂铸件的晶粒细化

摘要: 研究了低压脉冲磁场对高温合金复杂铸件凝固组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脉冲磁场显著细化了复杂铸件的凝固组织,实现了复杂铸件整体细晶铸造,铸件截面晶粒均匀分布,心部晶粒小于2mm。结合模拟计算脉冲磁场作用下高温合金熔体的受力和流场分布和实验结果,对细化机理进行了分析。认为脉冲磁场引起的电磁强迫对流和电磁振荡促进凝固初期的形核率是主要细化机制。对于复杂铸件厚大部位,虽然凝固速度慢,但脉冲磁场作用时间长,同样可得到显著晶粒细化效果。因此可获得晶粒均匀分布整体细晶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