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钒电池电解液物理化学性质研究——硫酸氧钒水溶液粘度性质

摘要: 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钒电池)作为一种新型的储能系统,具有能效高、寿命长、设计灵活、稳定性好以及低维护成本和环境友好等特性,被认为是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最有可行性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对于电力工业大规模储能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和环境意义。电解液是钒电池储能及能量转化的核心,对钒电池电解液热力学性质的研究,有助于深入认识溶液的本质特性,对钒电池的容量、能量密度以及系统稳定的提高均具有极大意义。粘度是电池电解质溶液重要的传输性质之一,由粘度得到的各种热力学参数直接反映溶液内部溶质一溶质、溶质一溶剂间相互作用、溶剂化状态、解离或缔合状态,对于认识溶液内部相互作用的机理和溶液的微观结构等具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