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冷速对U720Li合金微熔区凝固析出行为的影响

摘要: 观察了U720Li合金的铸态组织,并采用差热分析与水淬法相结合研究了合金的凝固过程。对炉冷、空冷和水冷三种冷速下U720Li合金微熔区凝固析出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炉冷时在枝晶间形成大量γ/γ′共晶,同时在其前沿形成少量η相、硼化物和锆化物;空冷和水冷时γ/γ′共晶的形成被抑制,但空冷时熔池内形成了大块板条状η相和少量块状锆化物,水冷时熔池内形成了大量细碎相互交叉的η相和少量蜂窝状锆化物。讨论了不同冷速下微熔区凝固析出行为不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