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催化材料微结构的电子显微学研究

摘要: 纳米催化材料的精细结构表征、分析及其与性能关联是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如:催化剂表面缺陷种类识别(空位、台阶、杂原子等)和暴露晶面解析对活性位判定的作用,催化剂载体与负载粒子界面处有序、无序结构及交互作用对催化剂合成、性能调控的影响等[1-6]。为此,原子尺度解析纳米催化剂的微结构且关联其性能的研究将为设计制备高效催化剂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在众多表征手段中,先进电子显微术及其附带功能(X射线能谱、高角环形暗场-扫描透射术、电子能量损失谱等)可在原子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