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阳能光转化用Ni基多元助催化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摘要: 通过半导体的光催化作用将太阳能转化成储存在反应产物中的化学能是一种有效的太阳能利用方式,特别是将太阳能转化成清洁能源—氢能被认为是理想的太阳能光-化学转化利用,引起科研人员极大的重视。目前单一的光催化材料很难实现太阳能的高效转化,构建高效、稳定的光催化材料体系是突破光催化过程中效率低这一瓶颈问题的关键。本论文选择具有可见光响应的半导体材料硫化镉(Cd S)为基体,在其上负载Ni基多元助催化剂,以实现光生载流子在Cd S表面的快速转移和分离,从而提高Cd S的光催化性能。本论文首先通过水热法制备出Cd S微米球,接着用化学沉淀法将镍的氢氧硫化合物(Ni Sx(OH)y)负载在Cd S上,负载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