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二维导电纳米片的叠层结构表征

Abstract: 二维纳米材料是一类新兴的材料,由于其在厚度维度上的尺寸远小于另外两个维度,造成该类材料的能带结构和态密度与体材料相比发生显著变化,从而表现出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自从二维纳米材料的代表一石墨烯的开拓性工作报道以来,掀起了世界范围刘包括无机类石墨烯在内的二维材料的研究热情。这些无机类石墨烯材料包括六方氮化硼、过渡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粘土、沸石等。最近,又出现了一个新的二维材料家族,叫二维碳化物/碳氮化物纳米层片(MXenes)。这类二维纳米层片以具有成键各向异性和元素化学活性差异明显的三元层状碳化物/氮化物(M_(n+1)AX_n相或MAX相)为前驱体,通过选择性刻蚀掉母体中...

Keyword: 纳米片 纳米材料 层片 过渡族元素 石墨烯 碳氮化物 无机类 结构表征 拉曼光谱 开拓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