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氧化锡掺杂的电纺碳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其作为钒电池负极材料的性能研究

摘要: 近年来,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重,发展更清洁有效的可再生能源势在必行。然而,可再生能源具有不稳定性和不连续性,进行新能源发电时通常需要配套的储能设备。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是以不同价态的钒离子溶液为电池反应活性物质,通过不同价态钒离子相互转化来实现电能的储存与释放,安全可靠,且正负电解液之间几乎无交叉污染,成为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之一[1,2]。电极作为电化学反应发生的场所,是决定电池性能与循环寿命的关键材料之一。目前为止,国内外广泛使用的电极材料主要是聚丙烯腈基的石墨毡,但石墨毡的亲水性较差,电化学活性较低,尤其作为负极时,对V2+/V3+的催化活性更差,且析氢副反应较严重,大大限制了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