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固溶处理对CoCrW合金组织及耐磨性能的影响

摘要: 以铸造CoCrW合金为研究对象,通过XRD,SEM和EDS分析以及硬度测试和室温耐磨实验,研究了不同温度的固溶处理对该合金的组织及耐磨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铸态和固溶态CoCrW合金组织均由M23C6,M6C和γ-Co基体3种相组成,但固溶后合金中碳化物的大小、形貌及分布发生明显变化.固溶后合金中起强化作用的碳化物大量溶解,使合金硬度和耐磨性能降低;随着固溶温度的升高,部分碳化物中的Cr,W等合金元素大量固溶到基体中,提高了基体的强度,使合金的硬度和耐磨性能有所提高;铸态和固溶态CoCrW合金的磨损机制均为磨粒磨损、黏着磨损和氧化磨损的共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