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NiCoCrAlYSi涂层的循环氧化及热腐蚀行为

Abstract: 采用电弧离子镀技术制备了普通NiCoCrAlYSi涂层和梯度NiCoCrAlYSi涂层,分析了2种涂层的组织及结构,对比研究了2种涂层分别在1000℃到室温的循环氧化行为和900℃的高温热腐蚀行为.结果表明,普通涂层由g/g′相、b相和a-Cr相组成,梯度涂层外层富Al,内层富Cr,Al和Cr在涂层中呈梯度分布.循环氧化过程中梯度涂层外层充足的Al源维持表面Al_2O_3膜的形成和修复,界面处富Cr(W,Re)相抑制涂层与基体的互扩散,表现出良好的抗循环氧化性能.热腐蚀过程中,NaCl的存在加速了腐蚀的进程,2种涂层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氧化和硫化,普通涂层表面形成了非保护性的NiAl_2O_4尖晶...

Keyword: 梯度涂层 电弧离子镀 循环氧化 热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