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Nd和Zn元素对GW54镁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微量添加Zn和Nd元素对于砂型铸造Mg-5Gd-4Y-Zr(mass%)镁合金显微组织,时效硬化行为和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Zn或者Nd元素的微量添加可以明显改变铸态Mg-5Gd-4Y-Zr合金的晶粒尺寸和第二相的种类、形貌、数量,进而提升其室温拉伸力学性能。对3种合金的固溶处理工艺进行优化,发现Mg-5Gd-4Y-0.8Nd-Zr合金在二级固溶处理条件时会发生铸造表皮附近晶粒异常长大的现象,该现象可以通过改为单级固溶消除;此外,该微合金化还可以显著提升Mg-5Gd-4Y-Zr合金的时效硬化响应能力以及合金峰值时效态的室温和高温强度,而且Nd元素的强化效果更好,其中Mg-5Gd-...

Keyword: 砂型铸造 Mg-gd-y合金 热处理 显微组织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