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压比对AZ31B镁合金组织和室温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不同挤压比对AZ31B镁合金显微组织、力学性能的影响。采用光学显微镜观察了挤压棒材显微组织,通过材料万能试验测试了拉伸和压缩性能,并配合扫描电镜观察了拉伸试样的断口处显微组织和形貌。结果表明,随着挤压比的增加,组织由部分动态再结晶向完全动态再结晶过渡;合金拉伸断口由混合断裂转变为明显韧性断裂,压缩断口由解理断裂转变为准解理断裂。大挤压比可以获得良好的综合性能和细致均匀的组织,抗拉强度为310 MPa,屈服强度为200 MPa,延伸率为14%,并且拉伸压缩不对称性得到缓解,有利于镁合金的二次塑性加工。

Keyword: Az31b镁合金 热挤压 显微组织 力学性能 挤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