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合金中的准晶及其相变

Abstract: 二十面体准晶(IQC)相强化的Mg-Zn-Y/RE合金具有优良的室温和高温力学性能,且可通过热变形处理进一步提高其力学性能。但此类Mg合金在铸造和热处理时往往会形成有害的晶体相,从而弱化IQC相的强化作用。准确了解此类Mg合金中的相变类型、序列和温度,尤其是IQC相的变化,对通过优化处理工艺提高材料性能非常重要。为深入了解Mg合金中准晶相变的规律和机制,选用成分为Mg_(95)Zn_(4.3)Y_(0.7)的合金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原位加热透射电子显微术实时研究了IQC相到面心立方W相Zn_3Mg_3Y_2和六方H相Zn_3Mg Y的相变,及W/Mg和H/Mg界面上生长IQC的固态相变。IQC→...

Keyword: Mg合金 准晶 相变 显微结构 界面 电子显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