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稀土元素对高洁净度轴承钢中夹杂物的影响研究

摘要: 采用高洁净度轴承钢中加入高纯RE的方法,研究不同RE含量对高洁净度轴承钢中夹杂物的影响。借助金相显微镜、SEM、EDS和Image-Pro Plus软件等观察检测和分析手段,对钢中的夹杂物进行了表征和分析。结果表明,适量RE的加入可以变质钢中的夹杂物,使得夹杂物分布更加均匀,尺寸更加细小,不规则形状的Al2O3夹杂物和条状的Mn S夹杂物也变质为球状或椭球状的稀土夹杂物,从而提升高洁净度轴承钢的质量;随RE加入量的增加,夹杂物尺寸逐渐增大,形貌不规则性增强,高洁净度轴承钢的冶金质量有下降的趋势。此外,RE加入量的增加也使得夹杂物尺寸增大机制由析出型长大演化为聚合型长大。综合考虑夹杂物改性及轴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