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错对Ti-6Al-4V合金α相形核及微织构形成的影响

Abstract: 借助Willis-Steeds-Lothe方法计算了单根长直刃型与螺型位错应力场,并采用相场动力学方法模拟了含位错Ti-6Al-4V合金中b→a转变过程,探索长直位错应力场下共格a相的形核及对微织构形成的影响.研究表明,刃型位错应力场与择优a变体间相互作用能中,正应力分量S33起主要作用;螺型位错时切应力分量S23作用最大.刃型位错应力场对a变体选择的作用要强于螺型位错.刃型位错下择优变体以V1与V7为主,螺型位错时以变体V7,V10及V12为主,且V1/V7,V1/V4/V6是刃型位错下主要出现的变体组合类型,而螺型位错时则以V7/V10/V12组合为主.含位错体系的微观组织由位错应力场与a...

Keyword: Ti-6al-4v合金 位错 相场模拟 变体选择 微织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