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N含量不同的690合金中晶界碳化物及晶界Cr贫化研究

Abstract: 针对2种N含量(0.001%和0.03%,质量分数)的690合金,采用SEM,TEM并结合EDS分析等手段系统研究了时效处理后合金晶界碳化物和晶界附近的Cr贫化行为,并定量描述了热处理时间对晶界附近Cr贫化程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高N含量合金晶界析出的碳化物之间距离较大,且碳化物尺寸较小,随着时效时间延长碳化物逐渐长大.随着时效时间的延长,贫Cr区的Cr含量逐渐提高,高N含量的690合金晶界附近贫Cr区的Cr含量高于低N含量合金,主要原因是晶粒细化所致.

Keyword: 690合金 n 碳化物析出 Cr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