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8CrMo2-6钢在高温回火过程中第二相的演变

Abstract: 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和能谱技术等手段研究了G18CrMo2-6钢正火组织中第二相在680℃下保温一系列时间段的转变。结果表明,在正火后贝氏体中析出相主要为马氏体/奥氏体(M/A)组元和合金渗碳体(M_3C);在回火保温初期M/A分解为铁素体(α)与M3C组织,随着保温时间延长M3C逐渐球化并溶解,M_(23)C_6在晶界析出并长大,同时基体上有细小弥散的MC相析出。即回火保温过程中组织随时间的延长发生M/A→α+M_3C,M_3C→M_(23)C_6+MC的变化。

Keyword: 金属材料 G18crmo2-6钢 第二相 回火 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