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杂对自来水环境下304不锈钢腐蚀及金属离子溶出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二苯碳酰二肼比色法分析测试了不同状态的304不锈钢样品在自来水环境下的Cr~(6+)溶出规律,并对样品进行了微观组织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状态的不锈钢材料中Cr~(6+)溶出量差别很大,材料中的球状氧化物夹杂尺寸越大、数目越多,对应的Cr~(6+)溶出量越高。采用粉末烧结的方法在金属中引入Cr_2O_3夹杂和Cr_2O_3+MnO_2复合夹杂并测试Cr~(6+)的溶出规律,结果显示MnO_2的添加大幅度提高了Cr~(6+)的溶出量,且氧化物添加量越多,Cr~(6+)溶出量越大。证实了Cr/Mn复合氧化物夹杂分布(尺寸和密度)对不锈钢样品Cr~(6+)溶出量有重要影响:在含Cl的水环境下,Cr...

Keyword: 304不锈钢 Cr6++ 夹杂 Cr/mn复合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