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ZrTiAlV合金力学性能及高速冲击行为研究

摘要: Zr Ti Al V合金具有较低的密度和优异的力学性能,使其有可能代替传统材料作为空间活动构件的新型材料使用。该文通过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二级轻气炮和激光驱动飞片等实验技术,系统研究了Zr Ti Al V合金的准静态和动态力学性能,冲击压缩性能和微小碎片高速撞击特性。研究发现,该合金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较好的塑性,屈服强度随应变速率的提高而增加,变形过程中有塑性应变现象。通过热处理可以改善Zr Ti Al V合金的力学性能。高温退火后合金完全由β相组成,在准静态和动态条件下均具有较好的塑性;退火后再回火可在β相中析出细小的α相,从而提高合金的强度,但经回火处理后合金在较高应变速率下塑性较差。经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