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交流电和微生物共同作用下Q235钢的腐蚀行为

摘要: 采用微生物分析方法研究了交流电(均方根电流密度50 A/m~2,频率50 Hz)对土壤浸出液中硫酸盐还原菌(sulfate reducing bacteria,SRB)的生理影响;通过开路电位、动电位极化曲线、电化学阻抗谱等方法研究了交流电和微生物共同作用对Q235钢的电化学行为的影响;利用SEM观测了试样表面腐蚀产物和腐蚀微观形貌.结果表明,均方根电流密度为50A/m~2,频率为50 Hz的正弦交流电对SRB的生理未造成很大影响,但交流电的交变电场降低了微生物膜的吸附性,促进了微生物膜的脱附.实验前期,活性生物膜抑制金属腐蚀,实验后期,微生物代谢产物促进金属腐蚀.金属在交流电作用下,由于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