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X60管线钢在柴油中的腐蚀行为

摘要: 为了预防和消除管线钢在柴油中的腐蚀,采用宏观观察、扫描电镜(SEM)、能谱仪等对浸入不同水含量的0号柴油中的X60管线钢的腐蚀行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0号柴油可以在X60管线钢表面形成油膜,可增加管线钢的抗腐蚀能力,但水的存在将弱化油膜对X60管线钢的保护;当0号柴油中添加0.5 m L/L水,X60管线钢表面出现点蚀,点蚀数量和大小随着含水量增加而增加,也随浸泡时间延长而增加,水参与并控制X60钢的电化学腐蚀,腐蚀产物为黑色的氧化亚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