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基金属对粪肠球菌的体外抑制作用

Abstract: 目的评价纯镁和镁铜合金对粪肠球菌的体外抗菌效果。方法选取因正畸新鲜拔除的人的单根管下颌前磨牙40颗,随机分为4组,每组10颗牙。所有牙齿清理根管后灭菌,建立粪肠球菌感染根管模型。每组分别用以无菌生理盐水为赋形剂调制的氢氧化钙糊剂(A组)、镁粉糊剂(B组)、镁铜合金粉糊剂(C组)、生理盐水(D组)进行根管封药7天。封药前后分别取样,接种在普通营养琼脂平板上培养,计数菌落。结果封药前4组根管内细菌量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D组封药前后根管内细菌量无统计学差异(P>0.05)。A、B、C 3组封药后根管内细菌量均明显减少,与封药前细菌量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A、B、C...

Keyword: 纯镁 镁铜合金 氢氧化钙 抑菌 粪肠球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