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冷凝法制备超细LaB_6纳米粉末及表征

Abstract: 采用蒸发冷凝法制备了颗粒度为40 nm左右的超细La B6纳米粉末。通过X射线衍射仪(XRD),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高分辨透射电镜(HRTEM)等方法对超细纳米粉末物相,形貌,微观结构及形貌演变过程进行系统地表征分析。结果表明,超细粉末物相为Cs Cl-型晶体结构,未发现其他杂质相的出现。FESEM观察结果表明,粉末平均晶粒度约为40 nm,与Scherrer公式计算结果符合较好,晶粒形貌为简单立方、六角、球形共存。与此同时HRTEM结果揭示了超细La B6纳米粉微观结构演变过程,HRTEM图谱的快速傅里叶变换(FFT)分析表明超细La B6纳米粉末主要由(100)和(110)晶面组...

Keyword: 蒸发冷凝法 纳米la B6 微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