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玻璃的断裂行为与强度理论研究进展

Abstract: 由于特殊的非晶态结构,金属玻璃表现出与传统晶体材料十分不同的变形与断裂行为.金属玻璃具有高强、脆性和宏观均匀、各向同性的特点,使其成为研究高强度材料强度理论的理想模型材料,因而关于金属玻璃的断裂行为与强度理论研究至今仍然吸引着材料、力学和物理等学科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本文基于作者十多年来关于金属玻璃断裂与强度方面的研究工作,着重阐述对韧性和脆性金属玻璃的断裂行为和强度理论方面的最新认识和研究进展,最后提出金属玻璃断裂与强度方面尚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Keyword: 金属玻璃 屈服 断裂 变形 强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