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核用新型耐高温、抗辐照、耐液态金属腐蚀结构材料——SIMP钢的研究进展

摘要: 加速器驱动次临界(accelerator driven subcritical system,ADS)系统由加速器、散裂靶、反应堆3部分组成,被认为是安全处理核废料最具前景的技术方案.其中,散裂靶用结构材料需要同时具有耐高温、抗辐照、抗液态金属腐蚀等性能.针对这一挑战研发了新型核用(9%~12%)Cr马氏体耐热钢——SIMP钢.通过制衡(9%~12%)Cr马氏体耐热钢中C,Cr,Si等元素含量对耐高温、抗辐照、抗液态金属腐蚀性能的影响,获得了SIMP钢优化的化学成分,极好地平衡了SIMP钢耐高温、抗辐照、抗液态金属腐蚀3方面性能.对1 t和5 t SIMP钢各项性能进行测试,结果表明,SI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