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研究进展

Abstract: 本文结合本研究组的研究结果,简述了异种材料、高熔点材料、铝基复合材料的焊接,以及温度场模拟、复合材料/超细晶材料制备等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领域几个热点问题的研究进展.分别对影响异种金属材料焊接的关键因素与界面结合机理,高熔点材料(钢、钛合金)焊接过程中的组织演变及焊接工具的发展,铝基复合材料接头组织性能与工具磨损,温度场热源模型及温度场的影响因素与变化规律,搅拌摩擦加工复合材料及超细晶材料的组织特点及性能等内容进行了总结与评述.同时,对未来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Keyword: 搅拌摩擦焊接 搅拌摩擦加工 异种材料 高熔点材料 铝基复合材料 温度场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