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力学行为中应变路径效应的研究进展

摘要: 在塑性加工中,金属的力学行为强烈依赖于所经历的应变路径;另外,有限元数值计算领域对应变路径效应的研究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因此,应变路径效应的研究重新受到研究者的关注。结合文献调研和研究经历,详细介绍了目前应变路径效应的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应变路径的表征方法,并分析了各个表征方法的适用范围和局限性。其次,综述了应变路径对金属力学行为的影响规律,分析了导致应变路径效应的微观机理,并介绍了现有的几种考虑应变路径效应的数值模型,以及应变路径效应在塑性加工技术中的应用。最后,对金属材料力学行为中应变路径效应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