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镁合金塑性变形过程中锯齿屈服现象的研究进展

摘要: 摘 要:在所有工程用金属结构材料中,镁合金的密度最低,具有较高的比强度和比刚度。然而,镁合金在一定的塑性变形条件下会出现明显的“塑性不稳定冶现象,也被称作锯齿屈服(流变)现象或Portevin-LeChatelier(PLC)效应,主要表现为应力-应变曲线上的锯齿状波动。近年来,关于镁合金PLC效应的研究报道逐年增加。本文将重点介绍镁合金中存在塑性不稳定现象相关的研究进展,叙述并归纳镁合金PLC效应发生的条件、锯齿屈服的特征、合金元素对锯齿屈服现象的影响及对应的理论机制等。最后,指出目前研究中尚存在的问题,提出将来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