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温水溶液pH值原位测量系统与机理

摘要: 研制了以氧化钇稳定氧化锆(YSZ)陶瓷薄膜电极为pH电极、外置压力平衡式Ag/AgCl电极为参比电极的高温高压水溶液pH值原位测量系统,测量了H_3BO_3\LiOH水溶液在473.15~573.15 K范围内的pH值,并与热力学计算得到的pH值比较。结果表明,当温度高于548.15 K时,测量系统可以实现pH值的准确测量;而低于此温度时,由于YSZ陶瓷膜内阻过大,测得的pH值与理论计算值存在偏差,且随温度的降低,测量偏差增大。讨论了该系统的pH值测量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