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PH值的脱漆剂对轨道交通铝合金表面复合涂层的脱漆效果和基材腐蚀影响研究

摘要: 考察了弱酸性(p H=5)、弱碱性(p H=8)和碱性(p H=10)脱漆剂对轨道交通用7系铝合金表面复合有机涂层(磷化底漆、环氧底漆和聚氨酯面漆)的脱漆效果。结果发现,不同脱漆剂的脱漆时间有明显差别,弱酸性脱漆剂快于弱碱性和碱性脱漆剂;从脱漆的效果来看,弱碱性脱漆剂的脱除效果最为显著。浸泡实验表明,酸碱性不同的脱漆剂对铝合金基材造成的腐蚀明显不同,弱酸性脱漆剂造成铝合金的局部点蚀,弱碱性脱漆剂对铝合金基本不造成腐蚀,而碱性脱漆剂则会造成铝合金的全面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