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余应力影响冷拉拔钢丝强度梯度的数值仿真

Abstract: 针对通过剥离表面材料和后续单向拉伸试验得到的冷拉拔钢丝的局部强度沿半径方向分布不均匀,存在一定的强度梯度的问题,利用ABAQUS构建了二维轴对称的冷拉拔有限元模型,计算分析了拉拔后残余应力的分布规律。将数值结果赋予拉拔后续的单向拉伸模型,对比无残余应力的模型,残余应力的存在显著降低了钢丝的弹性模量和屈服强度,但对均匀硬化阶段影响较小。去除钢丝表面材料后残余应力会自平衡,但不会消失,导致后续单向拉伸行为明显不同。随着去除材料的增加,钢丝的弹性模量逐渐增加,而屈服强度不断降低。因此,残余应力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冷拉拔钢丝的强度梯度。

Keyword: 钢丝 拉拔 残余应力 数值模拟 强度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