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DS候选材料在静态液态Pb-Bi合金中的腐蚀行为

摘要: 通过自主设计并搭建静态液态LBE腐蚀试验装置,研究了T91、CLAM钢2种ADS嬗变系统候选结构材料在600℃、含饱和氧的静态液态LBE中的腐蚀行为。扫描电镜(SEM/EDS)分析和XRD分析结果表明,实验材料的表面均生成了双层氧化膜,并都发生了内氧化。氧化膜的外层为富Fe的Fe_3O_4,内层为富Cr的FeCr_2O_4尖晶石。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外层氧化膜的浅表层因Pb的渗入生成了由Fe、Pb和O组成的复杂氧化物PbFe_4O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