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电池正极电解液的表面性质研究

Abstract: 在(283.15~308.15±0.05)K温度范围内,利用最大气泡法测定了不同浓度的硫酸氧钒水溶液的表面张力,结果表明表面张力随温度增高而降低,随浓度增加而增大,由此得到表面熵是正值并且随浓度增加而增大。利用Gibbs吸附方程计算得到的溶液表面超量是负值,说明溶液表面发生了负吸附。溶液表面超量的绝对值也随浓度增大而增大,随温度升高而减小。表面能也是随溶液浓度增加而增大,温度增高而减小,这就意味着表面能是产生VOSO4水溶液表面负吸附的推动力。

Keyword: 钒电池 表面张力 表面能 负吸附 溶液表面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