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气候条件下低合金高强耐候钢的初期腐蚀行为研究

Abstract: 分别选择温带季风兼海洋性气候、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兼工业轻微污染环境、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4种典型环境进行G-355NH低合金高强耐候钢的大气暴露实验,开展不同区域性气候特征下耐候钢的大气腐蚀规律研究,深入分析不同的气候条件对曝露初期耐候钢腐蚀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区域的G-355NH耐候钢腐蚀速率差异较大,温度和湿度是影响腐蚀速率的最大因素,同时雾霾也是影响腐蚀速率的重要因素,加剧了腐蚀速率。在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条件下一个月内已经形成相对完整、致密的腐蚀层。不同环境腐蚀产物相似,但各产物的相对含量差异较大。相关的研究结果将对G-355NH高强耐候钢在不同区域输电铁塔上的应用提供一定的指导。

Keyword: 耐候钢 大气腐蚀 腐蚀速率 区域性气候 输电铁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