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脉冲熔融法和感应热抽取法探讨钢中超低氢分析“零峰值”问题

摘要: 应用脉冲熔融法测定钢中超低氢,仪器显示值为"0.0μg/g"。实验对该"零峰值"现象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探讨,结果发现如果将现用石墨套坩埚换成单坩埚于同样条件下检测,可见到明显的氢峰,然而,用内控标样10点分析,确认此峰为单坩埚产生的干扰峰;尝试换用添加浴料的技术手段解决问题未能成功。转机源于另一台不同原理的同类仪器,应用感应热抽取法仪器测定数百个"零峰值"样品,可见稳定的氢峰,峰值落在0.1~0.4μg/g范围内。以力可502-457钢中氧氮氢联标样(氢认定值为(0.9±0.4)μg/g)和阿尔法AR546钢中氢标样(认定值为(0.63±0.2)μg/g)标定,线性良好数值可信。采用感应热抽取法分析内控钢中氢标样,测定值与认定值(0.5±0.2)μg/g基本一致,平行测定10次的标准偏差(SD)为0.07μg/g。分别采用脉冲熔融法和感应热抽取法对添加稀土和未添加稀土钢样品中超低氢进行分析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对于添加稀土钢样品中氢的分析,基于脉冲熔融法的两台仪器分析均显示"0.0xμg/g";基于感应热抽取法仪器分析可知氢测定值在0.4μg/g附近;对于未添加稀土钢样品,两种方法所用的仪器分析所得氢测定值基本一致。由此分析认为:添加稀土可以造成对钢中氢分析的负干扰,对于感应热抽取法此干扰值甚微,可忽略;而对于脉冲熔融法,可见的氢分析负干扰值在0.2~0.4μg/g范围内。综上所述,对氢质量分数小于0.4μg/g的钢中超低氢分析,不宜使用脉冲熔融法;对0.4~0.9μg/g钢中超低氢分析,慎重应用脉冲熔融法;感应热抽取法样品始终保持固态,避免了因挥发所产生的负干扰,实验中未出现"零峰值"现象,适合于钢中超低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