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高硼定向凝固合金的初熔行为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

摘要: 系统研究了高硼DZ444定向凝固合金的初熔行为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铸态合金中,枝晶间包含大量g/g′共晶、MC碳化物和由硼化物、Ni5Hf及h相组成的"团聚相"。在固溶处理期间,团聚相周围受硼化物显著影响的g基体首先发生初熔。硼化物不是初熔的形核点,但是对初熔的形成具有关键作用。较高的B含量,使得合金具有较低的初熔温度,介于1160~1170℃之间,明显低于正常合金。提升温度或延长保温时间,初熔现象变得更加严重。采用水淬方式,初熔倾向于凝固为典型的g枝晶和大量细小的沉淀相颗粒;而采用空冷方式时,初熔依次凝固为团聚相、g基体和g/g′共晶相,团聚相形貌与铸态时没有明显差异。完整热处理时,固溶温度由1210℃提升到1230℃,初熔略微增加,而当温度达1250℃时,初熔区尺寸和面积分数剧烈增大,对合金造成严重破坏。由于温度较低,合金的高、低温时效对初熔组织影响不是很大。随着初熔区尺寸和面积分数增加,初熔区消耗了大量的固溶强化元素,同时初熔区内部易萌生大量微裂纹,从而使合金的拉伸性能稍有下降,持久性能显著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