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 崔超; 贾清; 马英石

Abstract: 运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了γ-TiAl金属间化合物铣削加工的细观模型,分析了不同材料模型的加工表面形貌及边缘断裂形成机理。结果表明,由于片层之间的材料特性不同,加工过程中片层与片层之间更容易出现裂纹或凹坑。同时,由于其较低的延展性,γ-TiAl金属间化合物加工出口处形成较大的负剪切平面,从而导致边缘断裂。通过与实验结果比较,发现γ-TiAl金属间化合物铣削加工表面粗糙度和边缘断口尺寸均小于由正六边形片层细观模型所得的模拟值,且略高于由矩形片层细观模型所得的模拟值。同时,加工表面粗糙度和边缘断口尺寸随切削深度的增加而逐渐增大,而切削速率的影响较小。因此,为了得到更好的加工表面质量,γ-TiAl金属间化合物加工过程中应尽可能地采用较高的切削速率,而不是切削深度。

Keyword: Γ-tial金属间化合物 铣削加工 细观模型 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