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残余应力的激光搭接焊接头拉伸和疲劳试样宽度标准化

Abstract: 抗剪强度和疲劳强度是激光搭接焊接头性能的两个最重要指标。关于激光搭接焊接头的拉伸和疲劳试样的宽度选取,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标准进行规定。以不锈钢薄板激光搭接焊接头为研究对象,通过残余应力数值与试样宽度变化关系的测定,确定了考虑和不考虑残余应力影响的拉伸和疲劳试样合理宽度,比较了有无残余应力试样抗剪强度的区别。结果表明,残余应力通过改变焊接接头受力状态和微观变形均匀性降低了薄板激光搭接焊接试样的抗剪强度。

Keyword: 残余应力 激光搭接焊 疲劳试样 拉伸试样 试样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