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菌不锈钢外科手术器械的研发

摘要: 目的探讨抗菌不锈钢外科手术器械的研发以及在临床应用的可行性。方法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含铜马氏体抗菌不锈钢(2Cr13Cu)来研发抗菌外科手术器械并依据相关检测标准评价其硬度、耐蚀性能和抗菌性能。结果抗菌不锈钢手术器械的硬度可达48~52 HRC,沸水试验耐蚀性能评价为A级,均能满足手术器械相应行业标准要求。第三方的抗菌性能检测结果也显示,抗菌不锈钢手术器械对院内环境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杆菌、鼠伤寒沙门氏菌的杀菌率均在99%以上,具备优异的广谱抗菌性能。结论本院研发的抗菌不锈钢在外科手术器械上的应用可有效降低细菌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