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菌医用金属材料的研究与发展

摘要: 由植入器械引发的细菌感染是临床上迫切解决的重要问题。不锈钢、钛合金、钴基合金等医用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制造各类植入医疗器械。通过在这些医用金属材料中加入适量具有强烈抗菌功能的铜元素,使其在生理环境中持续和微量释放铜离子,从而起到显著的抗菌作用,是降低临床上发生细菌感染的一个新思路和有效途径。本文综述了相关研究进展,表明抗菌医用金属材料具有强烈的广谱杀菌功能,抑制细菌生物膜的形成,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