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RI磁兼容合金研究

摘要: 磁共振成像(MRI)是医学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影像诊断技术。目前常规使用的金属医疗器械包括植入物在MRI下均会产生较大程度的伪影,影响病理诊断分析。尽管临床上通过技术操作可以减小金属伪影,但伪影仍然无法完全消除。本文综述了目前MRI磁兼容合金的研究进展,包括锆合金、铌合金、铜合金等。与临床应用的医用金属材料相比,本文所述磁兼容合金均能有效降低或消除MRI下的金属伪影。随着MRI诊断技术的普及,可在MRI下精确诊断的生物材料与器械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开发综合性能优异的磁兼容合金是医用金属材料的发展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