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溶质Ti对Al-Ti-B中间合金细化Al影响的新认识:TiB_2粒子的动力学行为及溶质Ti的影响

摘要: 实验研究了Ti添加量对Al-Ti-B中间合金细化工业纯Al晶粒效果的影响,建立了Al熔体中TiB_2粒子动力学行为模型,模拟分析了Al-Ti-B中间合金细化工业纯Al过程中TiB_2粒子的溶解、粗化和快速长大行为及溶质Ti的影响。实验和模拟结果表明,Al-Ti-B中间合金细化工业纯Al过程中,TiB_2粒子的动力学行为对中间合金细化能力的影响不可忽视,溶质Ti能有效抑制Al熔体中TiB_2粒子的溶解、粗化和快速长大行为,影响Al-TiB中间合金的细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