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盐化工风机叶轮早期腐蚀失效的分析与预防

摘要: 在显微组织和裂纹形貌观察的基础上,分析了盐化工风机叶轮早期腐蚀开裂失效的原因,并提出了预防措施。结果表明:叶轮失效是由在Cl~-作用下的应力腐蚀开裂造成的;在叶轮本体上焊接扰流板后,焊接热循环使靠近熔合线的叶轮本体组织发生了显著变化,二次相的析出导致叶轮本体耐蚀性的降低,进而在工作应力和焊接残余应力联合作用下发生应力腐蚀开裂;叶轮本体上工作应力非均匀分布,越靠近叶轮心部,工作应力越大,越容易引发应力腐蚀开裂;提出了去除靠近叶轮心部4个扰流板的预防措施,经生产验证,此措施可预防叶轮的早期应力腐蚀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