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堆铁素体/马氏体外套管材料微观组织研究

Abstract: 铁素体/马氏体钢具有优越的抗中子辐照性能,是快堆六角形外套管候选材料之一。欧、美、日、印等均制定了长期、持续的研究计划。为了研究快堆外套管用铁素体/马氏体钢的性能,冶炼了两种成分的12Cr钢(炉号分别为HT-9LP和HT-9),每炉铸锭为50 kg。铸锭均匀保温后从加热炉中取出,大端锻造至小端尺寸,之后一火锻造成厚度为45 mm、宽度为120 mm的板材。锻造板材的上、下两个板面采用机加工方法进行修磨,去除裂纹、毛刺等锻造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