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某铝合金复杂锻件成形工艺设计及DEFORM-3D模拟优化

摘要: 为了满足轨道车辆某受力构件以铝代钢的轻量化要求,对某铝合金锻件成形工艺展开研究,并结合DEFORM-3D有限元模拟分析进行优化设计,最终获得合格产品,与原铸钢件相比,重量减轻65%。该锻件外形为较复杂的非对称结构,锻造成形过程存在金属流动不均匀、成形不完整、所需压力大等问题,采取数值模拟方法对该锻件在成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在保证一定的成形压力条件下,通过合理设计模具及飞边槽结构,优化锻坯外形及尺寸,改善了变形过程中金属流动方向和型腔填充模式。通过生产试验获得表面质量良好、力学性能合格的锻件,为此类锻件的生产制备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