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多酸溶样-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测定核用锆材中锗

Abstract: 采用低温多酸无锗损失的样品预处理后,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ICPAES)测定锆合金中锗。对仪器参数以及被测元素的谱线选择进行了讨论。在选定最佳条件下,铁和铬对锗的测定无影响,基体元素锆和合金元素锡对锗测定的影响可以分别采用基体匹配和与ICP-MS法的测定结果进行对比。在选定的仪器工作条件下,对锆合金试样中锗含量进行多次测定,考察了方法检出限、精密度及加标回收率等,方法相对标准偏差小于2%(n=11),回收率为97%~109%。该方法可成功应用于锆合金中锗以及其他主成分的快速检测。

Keyword: Icp-aes 锆合金